仁和賞
緣起
仁和賞
 建築及建成環境之創造,關係到設計者創意、在地紋理、使用者的觀點、物理環境、生態永續等議題,結構、機電、景觀等專業整合,並透過多重的法令檢證,醞釀資源到位興建,方能形塑蘊含美學及人文素養的環境場所。任何讓人耳目一新心曠神怡的作品背後,都是經過漫長且艱辛過程的成果。

 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本於對專業的關注及環境的關懷,以高雄建築界有傑出貢獻、專業上有許多創新、具「前行無畏」特質之已故「陳仁和」建築師為專業象徵,獲家屬支持後籌辦「仁和賞」。陳仁和建築師的作品幾乎都在高雄,是一個關心在地的建築師,遙想在美援物資匱乏的年代,陳仁和建築師思考了大環境物資的節約前提下,設計出兼具結構安全,美學與創新的建築設計,陳仁和建築師這種關心所在土地的連結且前行無畏設計思考正是「仁和賞」所關注的專業態度。「仁和賞」期每三年頒獎選出優秀作品,冀以鼓勵及發揚建築師本於職責所作之努力與成就,並推廣建築創意及環境美學。

 2020年首屆舉辦共邀集近150件優秀建築師作品,於10年8月14日歴經高雄大學建築系主任陳逸杰教授、成功大學建築系薛丞倫教授、前隆大營建楊景行總工程師、以及高雄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張貴財理事長、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傅鎮貴副理事長、共五位評審,從百餘件符合資格的作品中評選出32件優選作品,並從其中選出4件特別獎,内容涵蓋住宅、社會福利、旅宿、商場、廠辦、學校、宗教祭祀、整建、室内裝修等類型,期望透過「仁和賞」與作品年鑑能自南方發聲,讓敬業的高雄專業者被看見,與全台甚至全球專業者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