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論壇

講  題 島嶼城市水與綠規劃
日  期 9月6日(周五) / 10:00~12:00 (10:00開始報到,10:30開始演講)
地  點 高雄展覽館 / 304A會議室 ( 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
講師介紹 主持森合環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長年專注環境生態的復育議題,參與政府標案,執行生態濕地、傳統民居、島嶼生態、文化古城、主題公園、EXPO等;透過景觀建築操作累積文化、遊憩、生態等多方景觀經驗,堅持在地耕耘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在全球環境持續變遷的同時,以生態實踐工法關注環境議題,期能創造生活、生態及生命一體的宜居生活環境。
內容摘要 台灣位處東亞島鏈,隸屬島嶼生態的一環,環境脆弱且獨立,珍貴的生態系統值得我們更加珍惜,近幾年台灣開始城鄉風貌改造,一直到近期的水與綠等前瞻計畫,政府採取相當作為進行環境的改造,那麼究竟是採取美美的化妝城市還是針對城市不足與病態進行整治?值得深究!
希望藉由國內幾個操作的水岸環境治理及島嶼城市規劃理念分享,如鳳山溪整治系列之大東濕地系統規劃、台東大武濱海環境改善、澎湖島嶼規劃等因應環境區域的不同而採取的不同規劃手段的理念,我們相信城市美化是生態治理的長治久安之計,應該是深入探討環境差異性的生態景觀治理而非只是表面化妝的美化技巧,面對環境變遷的全球議題,設計師尤其必須擔當環境改變的責任,唯有謙卑的面對環境深入檢討才能友善我們居住的環境。

Top

講  題 創造多樣的居所
日  期 9月8日(周日) / 10:30~12:30 (10:00開始報到,10:30開始演講)
地  點 高雄展覽館 / 304A會議室 ( 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
講師介紹 被伊東豊雄認為「在充斥以觀念性或尖銳概念來談建築的年輕建築家中,無疑是非常異類之存在」的大西麻貴,其與眾不同的童話式構圖,宛如物語一般帶著細膩的感性詩意,有著輕盈的特質,又不同於其它學生理論或工程本位的討論,而是帶有獨特氣氛的感性空間;既擁有強大的形式性,但又帶著鬆軟的氣息。大西麻貴的話題,並不能只是譁眾取寵的形象,而是一筆筆用手繪製於紙上的夢境;隨著尺度、規模的增大,在現實找到構築的可能。
內容摘要 大西麻貴建築家將以近年來幾個得獎新作,分享最近所思考新的建築課題與手法,探討共創大空間與小角落、光與暗之間的多樣居所。

Top